close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這是「人月神話」的作者寫的,我就從圖書館借來看看。
有些枯燥,但有些內容還蠻值得「欣賞」的
像第11章「限制是好事」
提需求的單位有提出一個模型希望承接廠商可以實現
這模型會分兩層,「輸入/輸出通道」與「處理器」
承接廠商有個元件可以同時實現這兩層的功用
所以提出了一個只要一層的設計,但提需求的單位就以架構不對而否決。
最後的設計就是同樣的元件弄了兩層,一層停用「處理器」,一層停用「通道」。也就原本只要n個元件的情況,變成n*2個元件,各種成本(包含維護)都會增加,而且可靠度那些也不會比較好(還可能更差)。

我覺得常常提需求的人有些要求,對他真正需要實現的需求並沒有幫助,反而有害,但他就是想要。以前我會糾正,但這通常沒有用,甚至會引起對方的反感。後來我都傾向於你想要爛東西我就成全你,出問題就再說,但我本身不喜歡這樣搞,有機會我會直接跑掉。

這本書主要是描述怎麼做設計這件事情,也就是可以幫助思考怎麼解決問題,我認為可以忍受枯燥內容的話,可以看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