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usiness Analyst是甚麼?
我想台灣人力銀行有開職缺徵BA的公司可能過半都搞不清楚這是啥?
BA和SA(System Analyst)的差異是甚麼?兩者又是一樣的嗎?

我認為BA應該是分析企業運作的流程,找出流程的問題,重新設計新的業務流程
而SA則是了解要實現的業務流程與業務邏輯後,決定系統要長甚麼樣子

我在應徵工作時,有遇過幾次面試官似乎把這兩者的責任給混在一起了。
通常情況是公司要用系統分析師的名義找人進去當最低階的程式設計師(PG),為了讓對方當PG而非SA,就會以對domain的了解不足來表示對方不適合當SA,應該先當PG。過程中可能會說SA該能重新建立業務流程甚麼的。

甚至,我去資策會上系統分析的需求訪談課程時,我認為課程的講師似乎把BA的東西也算進SA的責任了(講師還是大公司出來的,職位也很高)。
資策會的課程最後是會做個實際案例練習,內容如下:
有間公司的技術人員完成新人到職流程與熟悉公司流程的訓練約要4週,公司希望時間可以縮短到10天,所以決定發包出去。課程的學生們會分成4組來做需求訪談與撰寫需求規格文件來參與投標。
能訪談的有三種角色,必須分開訪談,且有時間限制,每組只能訪談其中兩種,但能聽其他組的訪談內容。

我看到那練習內容第一個想法是:「這應該是先了解為什麼流程要跑到4週,這並非SA該去查的問題。」
難道標案還能說這樣的話:「我發現櫃公司某個部門根本就都在混,是造成公司阻礙的問題根源,把這部門解散就沒事了」
真的要了解問題根源應該是相關人員一起叫出來直接討論,否則很容易變成每個都說流程慢不是我們部門的問題
真要這樣搞的話,不如發案說「建立一個電子商務網站讓公司每日收入百萬」好了(廠商又不是阿拉丁神燈裡的巨人)

不同的開發專案,要分析的需求層級可能會差異很大。有時不用影響到業務流程,有時需要影響到。

我認為作業務分析有幾個條件
1.對相關domain know how要夠熟悉
否則你對流程的重新設計很可能會產生問題
2.是否有足夠的權力與能力來設計流程
業務流程的調整,可能會影響到很多部門,自己是否能夠讓別人配合
這部分牽涉會還蠻多的,部門間的關係、權力鬥爭、自己是否有主導的責任

技術不會是關鍵,但當然還是懂的話最好,否則SA/SD說這樣設計會有問題,可能還是得再做調整XD

我目前工作還沒有遇過有BA這種職務的公司,網路上google到以下兩篇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如果文章作者希望我拿掉連結的話,請通知我拿)
企業經理人的職務介紹
http://www.cio.com.tw/article_in.aspx?aid=328&pg=1
某個部落格的介紹
http://claireyu0324.pixnet.net/blog/post/46310636---my-job-as-a-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