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在台灣職場最該看的與學習的
不是甚麼管理學,也不是甚麼卡內基,而是賽局理論
賽局不講道德那些,只講利益
 
台灣管理者,是很短視近利的
看的不是長久,而是眼前的利益
反正好處先到手再說
拿最出名的cost down來講好了,從新聞常見的人才外流與體育的相忍為國還有棒球的經典賽來看
就是給人省錢省
 
華航罷工事件,我認為華航並非真的想讓華航空服員好
只是想消除對方抗議的誘因,來讓華航獲得最大利益
華航把公司與空服員變為對立的兩派
 
讓其他員工搭便車,可以減少加入工會與參與罷工的人數
對參加工會的空服員而言,他們是為了利益而參加(若覺得利益難聽,也可翻作權益)
在爭取利益的同時,也會面臨被算帳的風險
一旦不用冒風險就能得到利益,自然能減少想參加工會的人數
我覺得華航這招就賽局的參與者來說,表現得很好
 
我並不喜歡這
因為這是在把管理層與基層的心力花費在對立上
那麼還剩下多少心力能花在服務客戶與產出上呢?
 
如果事情放在網路論壇上,可能會有人說「華航那麼爛,那就離開華航啊」
如果是華航在上面吐苦水,也可能會有人說「有本事再找人補啊」
雙方談不攏,分開也就沒事了
問題在於,不滿的同時,又需要對方的存在(不管資方還是勞方都一樣)
於是產生了這樣的爭執,形成了一種賽局
 
最後如果問我是否支持空服抗議,我雖然不認識空服員,也不會想跟著去抗議,但精神上是支持的
因為這是一種爭取勞工權益的行為,只是對於爭取自己的權益還要搞成這樣才行,感到有些悲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航 罷工 賽局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