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來個有點長的前言
我覺得開發自己的專案比工作的專案有意思多了
 
一般工作的專案會有許多問題:
.通常不太合理的時程壓力
.不適任的隊長或隊友
 
開發自己想做的專案則自由多了
主要問題是:
.沒有錢
.通常是自己全包
 
沒有錢就少了一種動力,工作的專案雖然無趣,甚至常常很坑,但正常是會有錢拿的。
我目前為止自己個人開發的系統就兩個
第一個後來無限期停工
當初目的主要是想實現自己的物件導向設計觀念
我當初想要的的確實現出來了
但是系統本身並不是為了能夠滿足使用上需求
使得開發的動機不足,最後就停工
 
第二個還在進行中
我開發的是自己想用的系統,也就是我本篇想描述的故事
 
我以前因為工作使用過一個公司員工寫的工具程式,某些方面上很不錯,但設計上有些問題
1.輸入很不方便
2.彈性不足
 
所以我想自己也來寫寫看,一開始有幾個問題:
1.輸入介面打算用web,技術上有些難度,很難先想好要怎麼實作
2.我打算使用跟別人的程式不同的技術來實現,這也帶來些未知數
3.需求只是個方向,並不明確,就算先寫好規格,很可能也會大幅度變動
4.按照過去經驗,開發只憑著個人興趣為動力,如果開發時間太久才能有能用的系統,很可能中途就沒動力停工
 
最後我選擇採取類似敏捷式的作法,每次就以一個需求為目標來達成
達成過程中會想到其他需求,就先列入待辦事項
達成後再從待辦事項中找出下一個目標
如果發現目標卡在別的需求未完成,才先更換目標
 
這做法的問題在於時程很難控制
過程中我一直重構與抽出共用
如果我不這樣做,之後會是很大的技術災難
 
開發出來的程式是可以使用與滿足我的部分需求
並沒有開發出來不是自己要的東西的問題(只是能滿足的需求還不值得花費的時間)
但如果實際工作採取這種做法,那就糟糕了
一般工作的專案很講究時程的,控制不住時程是很難被接受的
 
一般開發還有另一種做法,就是先規劃與設計,然後再開發
如果能夠先規劃與設計好的話
因為最後會做的事情已經大部分都在計畫之中,所以時程就能與預估相差不大
很多公司都採取此做法
我不用的原因是我清楚知道自己無法先規劃好
而實務上,規劃的人也常常沒辦法規劃好,但情況就是得規劃與設計
最後...隨便找個軟體設計師應該都能告訴你結果可以有多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