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間公司想找人開發個網站來搭配一個實體產品的使用
 
這個開發一開始就出現問題了
1.完成時間在找到程式設計師之前就已經決定了
2.具體實作內容(有甚麼功能,有甚麼資料有甚麼欄位)都尚未談好
開發時間在一開始就呈現很緊湊的狀態
 
時間緊湊不是問題,問題是有沒有方法去完成任務
主管自己也卡住進度的運作
在發現問題大條了以後,主管去跟上頭談,要把預計要開發的功能減少
最後剩下的功能,無法順利進行業務流程,有的功能其實沒啥用
整個系統實作上也很糟糕(技術債欠不少)
 
我有時想到這件事情時,會去思考這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
我的想法是:
1.先分析目標與需求
根據我的經驗
需求提出者說甚麼就照做是最危險的事情
要能深入了解需求提出者為什麼提出這樣的需求與評估這需求
 
2.縮小專案範疇
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最好的做法是減少要做的事情
這樣才能花更多時間把真正重要的事情做好
 
3.時間的管理
如果有規劃時程與定義里程碑,就能及早知道時間上會有問題而及早處理
 
我想最大的關鍵與根源就在於需求的分析,提出需求者腦中的需求往往有問題
如果是我處理的話,我也沒把握一定能成功,分析需求這件事情有時失敗並非個人能力問題
就算成功了,對方能否接受意見縮小範疇又是另一個問題
 
這時另一種常見的處理方式是:
「快乖乖照做,早點讓對方看到成果是錯的就能早點改」
 
後者雖然很明顯會產生時間上的大量浪費,但在職場上這常常是最適當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