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PTT看到一篇文章標題叫做「薪水與產值」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435754435.A.695.html

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情的認知多少會有落差
我覺得作者說的內容沒有太過極端,也算合理啦

他那邊文章算是對那些問「我值多少錢」的人做個回應,我猜過一段時間大概同樣問題又會問吧
(有可能到明年畢業季又一堆人問)

我認為薪水是一種談判出來的結果
那種有關係的算是特例,那能談到的薪水有可能無關能力那些
正常情況,求職者談薪水的籌碼應該是在
1.能給公司帶來多少好處
2.你的能力在一般市場行情多少

如果公司要的就只是個寫java的程式設計師,結果你會很多程式語言,甚至專案管理、SA/SD通通都會
那你的價值不會包含其他的程式語言
對直屬主管而言,你的價值可能包含專案管理、SA/SD(但不一定會給你對應權力與職位)
在對老闆或HR的時候,你的價值可能就只是個寫java的程式設計師,那你的薪水在價值上就只考慮到你寫java的能力

如果你的能力對公司的幫助很大,但這種能力的人很好找,一般行情也不高,那你的薪水很難高到哪去

這些是你能用的籌碼,但是公司老闆或主管未必有識別能力,他們評估的方式可能會很奇怪
有的公司會問很多奇怪問題,甚至還想做以前工作薪資的調查啊之類的
比較常見的情況是看學經歷那些,我想也就因此造成了覺得甚麼學歷就該薪資多少

這些都會影響到你的籌碼所能談到的薪水,但是雖然知道能用的談判籌碼,卻還是不知道能談到多少錢
畢竟同一樣東西在不同人手上能發揮的價值並不同
舉例來說:
講到品質管理,最早充分發揮的是日本,但其實提出人卻不是日本人,是在自己國家提出沒有用之後,在別的國家被充分發揮。
所以公司能把你的能力發揮多少價值,也會影響到你的薪資,而這並非你所能掌控的

那麼這該如何回答說你值多少呢?我自己對薪水是訂一個範圍,這範圍會考慮到
1.前一份工作薪資
2.下一份工作所需具備的能力的熟悉度如何
3.未來發展、風險與各種考量

如果找新工作一直往更高的薪資發展的話,遲早會慢慢發現到自己能談到多少錢,至於過程會經過多少工作就看個人當初選工作時怎麼談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