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公司對於系統分析文件會因為沒有系統設計師
所以把系統分析與設計的東西和在一份文件之中
這文件的撰寫上會變得很麻煩
如果技術的東西太少,可能會影響程式設計師的實作(搞不好就不管整個系統架構而能跑就好)
如果技術的東西太多,可能PM或業務單位就會以此為由而不做規格文件的確認,出問題就能推卸出去。
這時很可能就是事情是否順利已經無關你的系統分析能力與技術能力了
而是看怎麼打好關係或者應付奧客的能力了
在這種狀況將會變成事情的對錯已經不再重要
如果專案的運作是對錯都不再重要時,發生問題也沒啥好意外的了

所以我是主張系統分析與系統設計的文件應該要分開
畢竟這本來就是屬於不同的事情
只是...在台灣一定很多老闆或管理者都無法接受的,原因我就不多說了。
反正我相信有在台灣軟體業工作過的人應該都能明白吧

題外話:
我有遇過一次是系統分析與設計文件合在一起的文件,但那用途只是為了應付而非為了讓開發順利
那是研發主管寫的,我的認知是那是主管搞不清系統該做些甚麼事情(那文件的邏輯根本不通啊)
所以想藉此把解決問題的責任推到實作者(我)的身上
但名義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通通都是他負責的,我只是實做出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