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系統分析的最基本目的是要能夠表示系統要做甚麼(what to do)
這其實是很難的事情,記住一件事情:「懂需求並不表示懂系統該做甚麼事情」
舉例來說,使用者說他想要一個功能,能用下拉選單選擇廠商清單,讓他可以快速選擇而不用記得廠商名稱
結果廠商數量可能有幾十個甚至幾百個,光找要的就是問題,網頁的下拉選單是否因此掛掉又另一回事...

我最近遇到一個狀況是這樣
原本有一個系統可以使用,但因為覺得不符需求,對方又不願意調整
所以就另外找人開發
提出需求者就寫了個文件,描述新系統要甚麼功能,有甚麼欄位...
這些功能的設計,是根據現有系統的設計去調整的
這位需求提出者因為接收過很多對現有系統的抱怨,所以自認很熟悉需求
我後來自行畫了一些UML,我發現,那功能的設計上有問題,考慮到使用流程,有些功能應該合在一起會更好
但因為專案的系統分析其實並非我負責,需求部分因為種種原因,我也是斷斷續續地接收新的訊息,有些邏輯甚至是程式撰寫階段在趕進度時才得知的
這時再說把功能做整合已經太晚了
會陸陸續續接收新的訊息的原因,有部分是管理問題,有部分則是提出需求者也還沒想清楚

懂需求並不表示:
1.你有辦法表達清楚需求
2.知道做甚麼才是對方真正想要的(這件事很弔詭吧)

如果這兩點做不好,那我想就不適合當系統分析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