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軟體開發的過程中,搞清楚需求是很重要的
否則就會花時間與成本在一些沒用的事物上面
甚至在scrum中,決定與描述需求的PO(Product Owner)被稱作需要為專案的成敗負責
這顯示搞清楚需求的重要性

重要歸重要,但我常常遇到需求搞不清楚的狀況
曾經聽到老闆抱怨說:「為什麼我們都搞不清楚客戶要甚麼」
我內心想:「因為客戶都搞不清楚他們要甚麼」
當時專案情況進入UAT,後來專案沒了(好像還沒錢,算慘吧)

為什麼需求那麼難弄清楚呢?我認為有兩個原因:
1.了解需求的人無法理解
可能能力問題,也可能本身負擔過重導致無法好好了解需求
我認為台灣軟體開發的管理者也不重視這部分(系統分析讓工程師兼任就好啦,又或者讓主管隨便交代一下任務就好)
2.提出需求的人在表達上很有問題
這除了表達能力上以外
還包含著是否願意花時間釐清與各種政治考量

表達上的問題非常普遍,除了可能當事人很懶得花時間外,嘴巴上的需求可能不是真正的需求
有句話叫做「嘴巴上說不要 身體倒是很誠實」(偏性愛的)
但是在軟體開發與職場上,有很多情況是「嘴巴上說要這個,事實上並不要這個」

舉例來說好了(此例參考呆伯特的書)
管理者說歡迎屬下有問題或建議可以直接找他,他的門都是開的
那麼身為屬下,真的該去找管理者把自己的不滿與建議一股腦兒的講出來嗎?
如果真的去講,管理者有可能覺得你難搞,意見很多,又或者採取你的建議,出問題就說這鬼主意都你提的,成功可以說是他的功勞
當管理者那樣說的時候,未必真的是想聽取大家建議
而是想建立一個他很開放或很願意聽取屬下意見的正面形象,又或者避免屬下越級上報
但事實上,他還是想省麻煩,只是想維持現狀,但這種事情又不能明講,才會做出這種與實際想法不符的發言

在職場上,任務的交派甚麼的,有時其實並非表面上那麼單純
如果上面說甚麼你就照做,那你就可能中陷阱了
但是不乖乖照做可能又會被當作不服管理
這時需要的就是多想想該怎麼處理
(我也無法很好的處理這種問題,只能說遇到這種管理者實在是很辛苦)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看了呆伯特的書,裡面有一章節提到了管理者的謊言
上面的建議是要多用各種方式去想像管理者的真正意圖
去尋找最合理的解釋

我認為這還蠻重要的,不管是面試還是跟客戶做需求訪談
對方的需求有時也並非是真正的需求
如何去尋找真正的意圖是很重要的(我想這也是我該努力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