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看了本系統分析的書,發現自己在系統分析上還蠻有加強的空間
(儘管如此,我還是自認自己比很多號稱很懂需求與從事系統分析工作的人好)
 
我早期所學的系統分析方法中並沒有Domain(領域)的概念
一個資訊系統往往牽涉著很多人事物與關係
較普遍的描述法是實體關係圖(ERD,ER-Model)
但還有一種方式是使用類別圖來描述Domain
以前曾經看過有書描述這樣的用法,但大概書算寫太少
我自己的理解也就半桶水,畫得跟ERD其實差異不大
 
這種領域分析的做法我也還在研究,在感到自己的不足之後,就再多找些文章看
看到了一個名詞「四色原型」
概念上是將Domain Class分成四種顏色(以下內容是我直接複製貼上的)
1. 時間片段原型(the moment-interval archetype)—粉紅色。
2. 角色原型(the role archetype)—黃色。
3. 人(組織)、地、物原型(the“party, place or thing”archetype)—綠色。
4. 敘述原型(the description archetype)—藍色。
 
我最近剛好有畫一個Domain的類別圖,套用了一下感覺還不錯
一個系統全部相關的Domain Class通常都很多
就算只針對一個流程使用,也往往有好幾個
使用顏色可以對Domain Class做簡單分類
 
這連結下面有相關文章的連結
http://www.ithome.com.tw/node/53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