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主要是描述進行系統分析的一個困難處
 
舉個例子
我想要做一個店家資料的維護功能(新增/修改/刪除/查詢)
問題來了:「刪除的功能該怎麼表示才適當?」
 
刪除基本上有幾種實作方法
1.點選刪除按鈕就直接刪除
2.點選刪除按鈕後先跳出確認視窗,要按確定才刪除
3.點選刪除按鈕後先轉到顯示詳細資訊的網頁,再按刪除按鈕才刪除
 
如果採取第2種作法
以很多程式設計師的標準,還要給予確認視窗的提示文字
而且還會想知道要是參數錯誤或資料已經刪除之類該做甚麼樣的回應
 
如果採取第3種
那會想知道的更多...
 
就算採取最簡單的第1種,也同樣會要知道參數錯誤之類的狀況該怎麼回應
 
根據個人經驗,過多的表達與描述很容易造成失焦
如果需要表達得過度詳細,對撰寫者或確認需求者都可能造成討論失去重點的問題
 
表達的詳細程度沒甚麼一定的標準
就我個人觀念來說
大方向的邏輯正確性是必須的,細節部分...就看「共識」了
這部分要很小心,尤其是自己地位太低的狀況之下
 
題外話:
我以前參與過一些專案,系統文件的內容非常之多,有的甚至需要進行極大量的複製貼上與格式調整
我以前還面試過一間公司,面試官說他們的系統文件都寫得像出一本書一樣
我並不相信確認需求的人會把文件仔細看完,但這種作法卻是他們共同認同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系統分析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