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循序圖跟活動圖一樣都描述著互動的流程,但循序圖描述的是物件間的互動,包含物件的建立與終結失
就理論上來說,循序圖在系統設計很必要的存在,但我蠻少畫循序圖的。
 
理由有幾個:
1.系統分析都做不好了,系統設計做不下去
傳統的開發作法中,開發要經過系統分析、系統設計之後,才進入程式實作
但就實務上來看,系統分析常常就沒做好或亂做
一旦系統分析沒做好,系統設計也很難依照正規的方式做下去
2.難以與程式碼同步
對於開發者而言,改系統時未必會想調整文件,久了會造成程式與文件的不一致
同步不只是循序圖,還得同步類別圖
有的開發工具本身又可能直接產圖,所以也根本不會想畫
 
我最近畫循序圖是因為使用不同的系統分析方法
畫類別圖來表示領域物件,畫循序圖來表現其互動
有種叫做ICONIX的系統分析方法是利用Use  Case、強韌圖(不算一般的UML圖)、類別圖、循序圖來進行分析與設計,最後產生的圖可直接用來寫程式

這方法我也還不熟悉,目前還覺得有些卡卡的
我畫的話會還需要在經過系統設計的階段,而無法直接寫程式(也是可以直接寫啦,只是會感到中間缺了甚麼)
 
總結來說
我認為循序圖本身是有用的
但傳統用法在使用前需要一些條件,這條件因為人的問題而很難滿足
導致不太被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