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人為了某種目的而寫文章,但卻達不到想要的效果
像是徵才文或求職履歷
問題在哪呢?
 
我認為文章表達有幾種層次
1.寫爽的
2.能讓人理解
3.能讓看的人想採取某種行動
 
寫爽的就是不管別人能否理解
自己想講甚麼就講甚麼
看的人很難產生共鳴
 
能讓人理解這層次和寫爽的很像
關鍵在於表達上能否讓人容易理解
 
能讓看的人想採取某種行動這層次在於能夠灌輸一些觀念進去
並進而讓對方想採取行動
舉例來說,很多徵才文章只是在表達公司想要甚麼
福利可能就周休二日、有勞健保之類基本的(沒勞健保就違法了好嗎)
理想狀況是能讓人看了就很想去那邊上班,即使能力不符
這關鍵在於...能否給予對方想要的
 
我想我這邊的文章主要都停留在第一個和第二個層次
第三個層次...有時候是辦不到的
因為對方想要的是不可能的(EX:想要便宜、超強又聽話的神人)
 
有間公司很多職缺都放著以下內容
「本公司高薪聘請人才! 」、
「請確定自己能接受重視紀律管理之公司文化,具有高抗壓性、樂於挑戰、穩定性高、具備獨立作業能力,再行投寄履歷表。 」、
「工作待遇:面議」
 
這算是個很失敗的範例
高薪是多高?不知道
紀律是有啥規定?也不知道(更別提是否合理)
結果這公司的職缺算是萬年職缺
我不曉得那公司是覺得這樣表達很合理還是有甚麼目的要故意變得很難找到人
 
別人的錯,笑笑就算了
但是自己也要注意別犯類似的錯
我自己也還在設法調整自己的表達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angkni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